看一下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我要加入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查看: 2479|回复: 8

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对比关系,快递公司老板都是桐庐人

[复制链接]

45

主题

121

帖子

357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357
发表于 2019-9-18 23:17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深圳同城帮
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对比关系,快递公司老板都是桐庐人。网购时经常有人问:申通、圆通、中通、韵达哪个便宜?寄快递时,也有人问: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哪家更快?发货时,淘宝店主也要问: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哪个好一点?实际上,申通、圆通、中通、韵达的老板都是桐庐人。更有意思的是,圆通、中通、韵达的老板,都是从申通出来的。


www.lookmoment.com的报道,申通的创始人是两兄妹,哥哥陈德军和妹妹陈小英,其实还包括陈小英的老公聂腾飞,后来车祸去世了。


1、


陈小英出生在浙江省桐庐县,地处山区的桐庐,并没有什么天然优势。大家的生活清苦单调,陈小英一家也不例外。


陈小英上初中时,父亲因病去世。为生活所迫,陈小英不得不辍学,到80公里外的杭州打工。没学历能干什么呢?找来找去,只能到一家印染厂当女工。


巧得是,这家印染厂有一个叫聂腾飞的小伙子,也是桐庐人。他五官端正,热情开朗。经常为陈小英端茶倒水,关爱有加。孤苦的陈小英很快坠入爱河,没多久两人喜结连理。


1992年,邓小平南巡,上海浦东新区随之成立。沪杭之间的外贸生意,变得异常红火。


大家发现,杭州想做外贸生意没那么简单。第一个拦路虎就是:报关单无法及时送到上海。


那年5月,陈小英所在的印染厂接到一家美国的订单。布匹在杭州报关后,报关单要在次日送到上海码头,否则这单业务就会黄掉。


负责此单业务的聂腾飞,很是头疼。因为当时的EMS最快也要3天才能送达。


正在苦恼之际,一旁的陈小英却淡然说到:有啥大不了的,你亲自跑一趟不就行了?


于是聂腾飞舟车劳顿,坐晚班车。第二天零晨到达上海,完成了使命。


此后,公司报关的任务就交给了他。


2、

钢琴回收,乐器回收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45

主题

121

帖子

357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35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9-18 23:20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上海杭州两地的频繁奔波中,聂腾飞经常会想到一个问题:是不是其他企业,也面临这样的难处?那么我能不能当成一份生意来做呢?


那时他还不懂什么叫做“快递”,直到有一天,他听一个外国友人说,在国外快递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。


聂腾飞再也压制不住创业的冲动,找来工友詹际盛和陈小英,一起商量。


大家一琢磨,现在工资每月才两三百元,再怎么样也不会比现在差吧?


于是说干就干,一家叫做上海盛彤实业有限公司,就这么开张了。


这就是申通速递的前身,那是1993年。


同样是1993年,远在南方的广东顺德,另一个做印染生意的小伙,同样遇到报关单无法及时送达的困惑。


于是他也成立了一家快递公司,名叫顺丰速递,那小伙的名字叫王卫。


3、

当年,快递业务是禁地,邮政部门并不允许民间经营,所以做这行是有风险的。


王卫是香港人,注册的也是港资公司。这算是一个隐性的护身符,业务开展起来容易不少。


而聂腾飞和陈小英却不一样,泥腿子出身的他们,不仅辛苦,还要提防各种盘查。


聂腾飞和詹际盛每天帮人送“报关单”,几乎住在了杭州到上海的火车上,列车员老看到他们,于是有些生疑。


为了躲开列车员的盘问检查,两人只能一上车就赶紧钻入车座下。


陈小英有时也需要去接单,每次像做特务一样,一般约在一个僻静的地方,还设有接头暗号,她还要躲在角落里暗中观察一会儿,发现没有异样,才敢出来接单。


有一次,陈小英接完单,拐入一个偏僻的巷子,撞到有几个大汉在撒尿,陈小英吓得撒腿就跑。


跑出很远时,一扭头,那些大汉都正对着她,一边吹口哨,一边让尿随风飘扬……。


比起这种担惊受怕,陈小英更喜欢在家里打电话推销业务。


虽然很多人怀疑她是骗子,有的直接挂掉电话,有的则破口大骂。


但陈小英却始终保持一种平和,每天拨打上千次电话,工作时间常常超过17个小时,没有娱乐,没有休息。


4、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45

主题

121

帖子

357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35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9-18 23:22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陈小英聂腾云夫妻年底算账,盛彤公司一共赚了2万块钱,由此成为了名副其实的“万元户”。


为了将生意做的更大,陈小英把哥哥陈德军拉入伙,聂腾飞邀请弟弟聂腾云也加入了。一个家族企业的雏形,就这样形成了。


有一天,陈小英在工作时,另两个近音词蹦入她的脑中:申通。


而“申通”有着更好的寓意:“申”是上海的简称,“通”是四通八达之意。于是,“申通”二字就此定下。


申通的核心圈都是一家人,工友詹际盛明显感觉被孤立。


没多久他便离开了申通,和弟弟詹际炜一起创立了另一家快递公司:天天快递。


5、


申通人手不足,也成为了发展瓶颈。快递与其他行业不同,从业人员的诚信很重要,否则卷走财物怎么办?


怎么解决?最好的办法就是找老家的人。大家乡里乡亲,知根知底,信用问题自然好办。


于是陈小英和聂腾飞回老家招人,这条发财路让众乡亲趋之若鹜,很快桐庐便成为快递从业者,最主要的输出地。


人员的到位,再加上采用的“加盟制度”,申通也迎来了自己的野蛮生长时期。


公司员工近2000人,毅然成为长三角快递行业的老大。


任何一部电影,都会有条暗线:


当事件向美好的方向发展时,总有猝不及防的悲剧袭来。


在陈小英的生命历程中,也不例外。


6、

钢琴回收,乐器回收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45

主题

121

帖子

357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35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9-18 23:23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陈小英丈夫聂腾飞车祸去世是在1998年,一个晴朗的秋天,聂腾飞在去宁波送件的路上,车子莫名冲出公路,聂腾飞不幸身亡。


这起事故,坊间有诸多猜测。


但无论如何,对22岁的陈小英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。


树倒猢狲散,话事人不在了,分家过日子是必然的结果。原申通各方诸侯,开始自立山头,绵延数年。


7、


聂腾飞死后的第二年,弟弟聂腾云走出,创立韵达快递。


2000年,申通财务张小娟离开,随后和丈夫喻渭蛟创办了圆通快递。


2002年,申通某一级站点负责人桑学兵,找到陈小英的同村发小赖梅松,后者做木材生意,愿意出资500万,一同创业,起名:中通快递。


这就是“三通一达”的来历。


后来,陈小英斥资1.6亿元收购了天天快递。


出任CEO的,则是陈小英的现任丈夫奚春阳。


8、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45

主题

121

帖子

357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35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9-18 23:24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中国快递业一直有个说法:顺丰和桐庐系,平分天下。


除去顺丰,中国大大小小百家快递公司,其实都是一脉相承,多为桐庐人,和申通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。


你可能会想,都是桐庐人,大家的关系应该很好吧?


但其实根本不是这样。


同行是冤家,桐庐的这些快递大鳄们,表面上虽没有剑拔弩张,但几乎也是老死不相往来。


桐庐有一位做快递保险起家的老总,他说每年过年这些快递大佬们才会回到家乡,他会借此去每家拜访,联络一下感情。


他有个心得:和对方寒暄时,千万不能提起去过别人家。否则对方会很不开心,这种僵化的关系也可见一斑。


9、

钢琴回收,乐器回收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45

主题

121

帖子

357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35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9-18 23:25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陈小英丈夫去世,众人出走,内忧外患,这些困境是如何渡过的,我们很难得知具体的细节。


但是,从大的方面来看,陈氏兄妹走对了两步棋:①:实施“二级加盟制度”;②:搭上了淘宝这趟快车。


1、实施“二级加盟制度”。


申通发家靠加盟制,这也被其他快递公司模仿。


但是这种野蛮生长方式,却充满了不可控制的副作用。


2000年前后,更是达到了顶峰。


当时快递行业还被视为“黑户”,大家打的都是擦边球,没规则,就是现实版的吃鸡战场。


据说,当时很多快递车上,都放着几把明晃晃的开山刀。为了一单业务,大家往往刀枪相见。


当时在北京崛起了一家叫做小红马的快递公司,想开拓华东市场。


老板到上海考察了一番,正好看到两拨操着桐庐口音的快递小哥在干架,那血腥的场面,让他有点胆寒。


他说到:这特么哪是做生意啊,这是玩命啊……。


于是断然放弃了华东市场。


10、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45

主题

121

帖子

357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35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9-18 23:26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申通的加盟制,导致内部山头林立,恶意抢单,随意卖单,坑骗顾客的现象频繁发生。


陈小英在普陀寺闭关一周后,想出了一个办法:二级加盟制。


投递员要向所属的“一级加盟商”交押金,成为“二级加盟商”,可以自揽小片区域。


这种区域管理,互相牵制的办法果然起到了很好的作用,改良过的加盟制也变得稳定而有效。


这种方法,一直沿用至今。


2、搭上淘宝快车。


2005年,与丈夫创办了圆通快递的原申通财务张小娟,开始热衷于网上购物。


在春节来临前,她在淘宝上买了一件皮大衣,本想过年拽一拽。


可是等到年过完了,皮衣也没寄到。


张小娟开始抱怨,说淘宝都是什么破物流啊,这么不靠谱。


说者无意,听者有心,老公喻渭蛟马上意识到,这是一个重大商机。


11、

钢琴回收,乐器回收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45

主题

121

帖子

357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35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9-18 23:28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马云创业时,刚刚起步不久,远不如现在威风。


但是却倔得一比,说价格不降到最低,免谈。


喻渭蛟就问他:多低算最低?


马云说:8元。


那时,邮政的价格是22元,江浙桐庐帮是18元。


8元简直是天煞价啊。


喻渭蛟其实不知道,8元这个价格已经不错了。


桐庐的同行们一边骂他破坏行情,没有底线,一边偷偷往杭州跑,压更低的价,谋求与淘宝的合作。


价格竟然一度腰斩至4块。


就这样拉锯了几年。


12、


直到2009年马云首创了天猫双十一,陈小英蛰伏良久,感觉放大招的时候到了。


在双十一之际,申通报出2.7块的地板价。


这种放血操作,让所有同行哑然失色。


申通也迅速拿下淘宝的大量份额。


2010年双十一前后,申通一度拿到淘宝4成的市场份额,搭上了淘宝的这班快车。


陈小英也带领申通,成功跻身全国快递业的前三甲。


以淘宝为首的电商平台,无疑给中国快递行业带来了巨大红利。


此类业务,并不能带来较高的利润。


但却能带来两样非常重要的东西:现金流和规模。


现金流,有利于快递巨头的整体布局和多元投资。


13、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45

主题

121

帖子

357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35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9-18 23:29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2012年,陈小英拿出1.6亿收购了天天快递,让丈夫奚春阳出任董事长。


除此,她还参与控股了实业、投资、房地产、计算机网络技术等领域的25家公司。


电商业务带来的规模效应有利于上市,2016年12月31日,申通快递借壳上市。


陈小英身价破百亿,快递一姐,从此站上人生巅峰。


也许是厌倦了商界的血雨腥风;


也许上市本就是最终目标。


2017年9月,陈小英退居二线,辞去申通的所有职务。


但她与哥哥共同出资的上海德殷,控制着申通53%的股份,仍然拥有绝对的控股权。


2019年8月,阿里巴巴宣布收购申通31.35%的股份,约定收购价为99.82亿人民币。就在不久前的3月份,阿里巴巴以46.6亿的价格,收购了申通14.6%的股份。


这样算下来就是:阿里巴巴总计以146.42亿的价格,收购了申通45.59%的股份。由此,阿里成为申通的第一大股东。


陈小英和哥哥陈德军,两人套现146亿,从此金盆洗手,退隐江湖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我要加入

本版积分规则

看一下论坛 ( 沪ICP备18082116号 )

GMT+8, 2022-5-29 04:57

Powered by lookmoment

© 2018 www.lookmoment.com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